鐵娘子:堅固柔情 

通常傳記式電影得到的評價毀譽參半,這一部描寫英國首位,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位的女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請到演技精湛的影后梅莉史翠普,看完個人覺得果然是明智選擇。

 

演員扮演一個名人時,最大困難點應該在於外貌、行為舉止與口音。德裔美國籍的梅莉,飾演柴契爾夫人早期時,臉外觀跟講話的口音還是挺保有自己的特色。直到 柴契爾夫人成為首相之後,這兩種愈來愈有本人的味道出現。尤其是老年時許多鏡頭,以及英國腔,已經完全想不到是梅莉在飾演 柴契爾夫人這個行為,而是彷彿 柴契爾夫人本人現身一般,為電影更具說服力。

 

柴契爾夫人在為了競選政黨主席時,刻意改變自己的髮型與聲調。後來我看過網路上分享 柴契爾夫人改變前後的聲調,天啊!改變後的聲音跟梅莉在電影中改變後的一模一樣、一模一樣(邊抖邊指)

 

我覺得這一次電影片名取得相當貼切,被蘇聯稱為鐵娘子 The Iron Lady的 柴契爾夫人,政壇上總是展現出與男子般,甚至於超過男人的強勢態度。雖然我沒看過,不過我想梅莉在這個地方應該表現得相當不錯,許多幕可以看到她面對其他政壇上男人時毫不退縮的傲氣。不過電影還是有安排幾幕是特地表現出她還是有柔弱那一面,當她在散會之後,眼淚幾乎潰堤,卻因為她是首相,立即重新振作精神。

 

資深影后梅莉演出一貫讓人讚賞外,我也覺得那個飾演年輕時代 柴契爾夫人的演員也很不錯。雖然還無法跟梅莉媲美,電影中她那已經透露出未來堅定志向的眼神,也挺有說服力。 

 

導演安排電影 從 柴契爾夫人老年開始,藉由現代發生的情景,讓她回想到還是學生的她,深受同樣熱衷政治的父親影響,相信女人不應該只是在家整理家務、帶小孩,更應該為自己人生做些什麼事情。現在與過去不斷穿插著,讓我很快進入狀況,也能更加了解 柴契爾夫人是個什麼樣偉大的女性。另外,這個劇情是真實歷史,因此導演也穿插了很多過去歷史影片,讓我感覺到她在位時所作所為,真的影響了英國甚至於全世界。

 


也許不少女生看完電影會覺得,現代女性在職場各方面比當時那年代已經好很多。但我更相信大部分的女性,職場上依舊深受這個父權社會所欺壓著。女孩們, 不妨把柴契爾夫人當作榜樣、當作借鏡,相信自己,勇敢往前!


 鐵娘子:堅固柔情 2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紅豆顆數:σσσσσσσσ.3

 

 

 

 

圖片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