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雨海報.jpg    

 

我願化作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但求此生能見此女從橋上走過。

 

劍雨的故事結構幾乎與我想像中過往的東方武俠片的結構差不多,故事開端一定是因為武林之中流傳著什麼絕世武功祕笈(或者是代表物品),武林中人人為了利己而掀起一場武林大戰。

劍雨4.jpg

而通常絕大多數的主角內心一點也不想追求名利,只想平靜地過日子,卻總是跟自己的家族,或是血源有很大的關係,不得不捲入這場風暴中。這時候主角一定會發現,自己愛上的另一個人,居然是自己追殺多年的弒親兇手。

 

細雨林熙蕾因為陸竹李宗翰的愛感化了自己,決定帶著擾亂武林的羅磨遺體隱居,而為了避人耳目,特地找了大師金士傑將自己易容變臉成為曾靜楊紫瓊。之後遇上了看似老實的江阿生,兩人結為連理。可惜過去的頭頭轉輪王還是找到了變臉後的細雨,正當大家為了羅磨遺體拼個你死我活,沒想到江阿生居然是過去殺他全家卻幸運生存的張人鳳,因為他同樣也請大師幫他換一張臉。經過情感糾葛、爭奪名利廝殺之後,江阿生帶著曾靜離開了血腥之地,離開了武林。

劍雨3.jpg

看到這邊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是的!活脫脫就是台灣鄉土連續劇的電影版。只可惜電影版的情緒表達輸電視很多,因為他們沒有側對著鏡頭說台詞,沒有看著鏡頭使出發狠的眼神,也沒有得知自己心愛的人是兇手時,雙眼撐超大一副世界即將崩塌的誇張表情。(請加油好嗎)

 

聽說有人把這部劍雨跟狄仁傑做比較,我倒覺得這兩部雖然名為動作武俠片,但事實上後者比較偏向於推理片,而劍雨則是多了許多兒女私情成分在。細雨林熙蕾殺張家時下著雨,曾靜跟江阿生的情愫也是在雨中逐漸滋生。這一段兩個人之間的那種曖昧,倒是花了不少時間來陳述。就針對人性描述來說,狄仁傑比較偏向於清淡的日本懷石;而劍雨就比較屬於重鹹的台灣小吃。

劍雨2.jpg

妙的是,劍雨將刀劍飛舞的畫面處理的緩慢而唯美。許多對打動作都設計的相當肢體優美,也大量運用了slow-motion的感覺。但是對我來說,相較之下還是電影-英雄更有「美」的感覺。

 

通常在大頭堆的電影裡,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來演員本身的演技好不好,會不會容易被對手比過,甚至是壓下去。大S許熙媛雖然在電影裡面的戲份不多,但是對我來說她將戲中角色的冷酷、輕挑、不服輸詮釋得相當好。不僅沒有因為大牌雲集而膽卻,反而比其他許多大牌演員更搶眼。(天啊!我繼泡沫之夏後,又誇讚了大S一次呢!)

 劍雨.jpg

 

後記:每個人看電影都會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出屬於自己的心得,像CHIVAS 便說他覺得這部充斥著大量屬於愛情的部分。老實說我是沒有看出太多,聽他解釋也挺有道理的。如果你看過劍雨,你覺得這是一部哪樣的電影呢!

 

我願化作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但求此生能見此女從橋上走過。

 

劍雨Reign Of Assassins

紅豆顆數:σσσσσσσ.5

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官方網站:http://www.mediaasia.com/reignofassassin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