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研院語言所「搜詞尋字」系統指出,『靜默』(背景音樂為每日一字音樂),為不及物動詞,詞意為沉默不出聲,以及一種表示哀悼或紀念的禮儀。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遇過相同情形?這陣子我常遇到有種人,講電話的時候總喜歡靜默不出聲。我知道,電話對大多數人來說,不光只是打接電話、傳簡訊,還有遊戲、免費通訊軟體等等。但是大家別忘電話最終與基本功能是人與人溝通,實在想不通為什麼有人會在電話中不出聲。

 

一開始當我接到這種電話時,前面幾秒還在對談,下一秒話筒立刻沒有聲音。我馬上看看是不是訊號有問題(我想大家很常遇到)?手機沒電?還是我不小心把電話掛掉?訊號滿格、電池八分滿、持續通話中,我只好像早期手機剛發明時,不斷在話筒這邊喂…喂…喂…。最妙就在這裡,對方會接剛剛空檔前的話繼續說下去,完全沒把那段令人匪夷所思的靜默當成一回事(但是這樣我很像個白癡在話筒前面喊來喊去)

 

我想,這或許是她們的習慣之一,跟她說明她應該也沒發覺自己有這樣的毛病。後來我學乖了,接到她們電話又遇到這種狀況,馬上做自己的事情,趁這空檔做點事情,才不會自己在那邊空等。好的,可能有人會說,也許對方正在思考剛才的話題,或思考該怎麼說。那可以下回要進入思考程式時,對著話筒的另一方說,我想一下,會不會比較符合社交禮儀一點呢!

 

當然,如果可以還是希望講電話時,簡潔、有力、迅速。即使要姐妹淘聊心事,也盡量別出現這種狀況。看看上面詞意,老子還不需要你來哀悼,也沒有老到要被你紀念。

 

 

 

 

 

 

參考資料

中研院語言所

http://words.sinica.edu.tw/sou/sou.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默 手機 電話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