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_(640_x_480).jpg   

 

你將來要進日本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

 

台灣第一部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終於登場。根據歷史『霧社事件』改編,描述中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對於台灣本土住民不人道的統治,而讓賽德克巴萊族人們抱著必死決心反抗日本。

 

我想這部電影會成為史詩電影,絕對不是這部電影花了七億台幣,也不是單單因為改編於歷史事件。畢竟台灣這個小島,不論是外族或同為同族的族群,一定還有更多相同、或者是更大的戰爭事件發生。最主要我覺得上集中不論鏡頭的運作,畫面場景跟配樂上,給人一種壯大澎湃的氛圍。我也相信許多畫面處理上,應該都是真實天氣,或者是原本的地形景觀,沒有像國外很多時候是利用電影後製特效完成。另外一方面,也讓我們(甚至外國朋友)可以看到台灣其實真的超美。不論是險峻的高山、湍急的溪水、當然不能忽略原住民朋友們的熱情與豪邁。看到幕後特輯才發現,整個霧社街是由台日兩國幕後工作人員,一木一繩,由無到有建立起來。

 

雖然這部電影主要是描述日本人與賽德克族之間的對立,前面一開始還是有稍微描寫到遷至台灣的福建同胞們,同樣面對到日本人的抗戰情形。

 

實說,一開始我不是很喜歡莫那魯道年輕時那種目中無人、狂妄的姿態(我個人很討厭自大的人拉)。隨著歲月增長,他退出了年少的傲氣,換了頭目應有的沉穩。他在上集的內心情緒比其他人更複雜,他逐漸看著多年祖先擁有的獵場、族群擁有的所有一切被日本人奪去,他卻不能跟過去年少時猛衝就好。因為他知道如果他太莽撞行事,最後影響的將會是整個賽德克族群的命運。

 

如同導演所說的,這部電影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或者是族群對立,他只想傳達出當年事件的發生。大多數日本人對於賽德克族們表現出統治者的蠻橫,上集片尾賽德克族進行反攻時,的確也意外表現出賽德克族的野蠻。許多事情事實上根本無法分出個對與錯,對我來說,如果說統治異地是那個時代必須產物,那麼也許如果彼此能夠多一點尊重,也許不會有這麼多無辜生命死傷。但是“多一分尊重”這五個字在統治之下卻又突顯荒唐阿!

 

似乎有些民眾或朋友覺得電影中後段的斷頭畫面太過血腥,似乎有些過度寫實。我想,導演除了佈景盡可能還原當時的樣貌外,應該也希望能夠還原當年的慘烈。電影中一群賽德克小孩,刺殺了平常愛欺負他們的老師外,最後也殺了一群無辜的婦幼。他們能不殺嗎?被日本人欺壓好幾年之後,還能夠理性地分析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該?什麼不該?我想任誰也無法辨真偽啊!

 

另外,電影中除了日本人、賽德克族人,其中夾在兩者之中的兩個家庭,他們身為賽德克族人,卻從小受日本人教育,到底該站在哪一邊,也同樣無法有個正確答案。其中一郎對莫那說著日本人把現代便利帶進了賽德克,莫那也說卻也把賽德克的一切也帶走,傳統與現代到底該選擇哪一邊,同樣是讓人無法做出決定!

 

霧社事件前半段已經展開,根據歷史描述,之後日本人會因為臉上面子掛不住,派更多軍隊來台灣進行鎮壓。導演如何將霧社事件後半段呈現於大銀幕上,更是讓人相當期待!

 

海報2_(640_x_480).jpg

 

 

 

圖片來源:gallery.photowant.com

 

紅豆顆數:σσσσσσσσ

 

霧社事件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C%A7%E7%A4%BE%E4%BA%8B%E4%BB%B6#.E7.99.BC.E7.94.9F.E8.83.8C.E6.99.AF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