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的地球末日電影,大多都是偏向於起因來自於人類過度地傷害地球而導致世界末日。而2012與之前尼可拉斯凱 吉 先生的末日預言,有些異曲同工之妙。原因都是由於太陽不正常的分子運動,進而影響到在太陽旁邊運轉的地球。而且很快地整個地球進行板塊運動,毀滅的場景就出現了!


 


跟過去的一些末日片來說,這部電影似乎在人性部份比較多著墨一些。雖然這種類型的電影一定是主打電腦特效的部份,不過我倒覺得描述到關於人性這方面,也是讓人很有感觸的。最明顯的是兩個駐唱老歌手,黑人在最後時刻跟兒子告別時,相信絕對讓許多觀眾掉淚的。雖然他們的鏡頭不多、台詞不多,但是老父親卻演得相當讓人心酸。反觀另一位白人老歌手,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撥電話給許久未見的兒子,卻沒有機會跟他說上最後一句道別的話。美國總統最後決定留在地球跟著同胞們共患難,而他與女兒的對話也是相當催人熱淚。

 

我發現這部電影不知道是不是在抱著美國總統的大腿?因為這兩段算得上是本片中難得的重要溫情片段,居然是由黑人演員來擔任,可見地位之提升!!當然男主角約翰庫薩克的部份,與孩子、前妻與前妻的現任伴侶之間的互動,正好也表現出現代家庭的關係。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那位俄國富豪,原本我以為前面為了自己丟下男主角等人不管的富豪,最後還是因為夫愛寧願讓兩個雙胞胎活下去,而犧牲掉自己。


 


說到人性,除了剛剛說到關於親情部份,另一個部份就是—當世界末日來臨時,我們會不會只掃門前雪?片中某位胖胖指揮官,從一開始知道2012地球將會毀滅,政府開始構建方舟,他都是以自我為思考導向。不帶著自己的高齡母親上方舟、不顧其他人想生存的意願,完全只顧慮到自己能不能活下去。相反的,那位地質學家與總統千金一直以大家是一體的想法,希望能拯救更多的地球人。諷刺的是,除了那些政府高官、各界學者、還有用十億美金購買座位的富豪們。等到地質學家進入方舟後,看到房間舒適寬敞大發雷霆。因為這是為了拯救地球人的生命而建造的方舟,而不是為了討好那些官員的潛艇。


 


老實說,就我悲觀的想法來看,這樣的事情絕對百分之九十五會發生。萬一今天真的地球發生了災難,到底是誰應該上了能夠生存下去的方舟?就像是那位自私的指揮官,他的立場嚴格來說是沒有錯的,這個社會上哪個人不是為了自己能存活下去而努力著,不論是光明磊落還是手段齷齪!看這部電影的前幾天,新聞剛好出現一個酒醉的路人曾經有八十多次可以被救的機會,只是因為這個社會冷漠,沒有路人願意相救,最後失去了生命。我知道這八十多次中一定超過三分之二的人,曾經想要伸出援手,但是就像是學者在報紙中提到的,如果這是假車禍真敲詐呢?如果救了他惹到更大更多的麻煩呢?我當下有問過我自己,如果是我,我會伸出援手嗎?我沒有答案!

 

襯職的表演出災難片中,一定會出現的『英雄式』角色,一個永遠不會死的角色。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掛在裂開的壁岩上、一路被火球、岩石、大樓,到後面的洪水,他完全就像是被神明大大保護的幸運者,永遠都能千鈞一髮逃過一劫。好吧!我承認這是雞蛋裡挑骨頭,因為這就是災難片的固定公式,幹麻那麼囉唆呢!!


 


既然說是災難特效片,電腦特效絕對是精益求精,日新月異的。雖然導演也是『明天過後』的導演,但是特效還是有比明天過後好很多。崩塌的加州、賭城、夏威夷、到全世界,當然還有很多戲分的黃石公園。這些地點所發生的場景,電腦特效處理的很驚心動魄(雖然我在一開始還是覺得土地分裂的有點誇張XD)


 



另外,獲得許多朋友熱烈討論的,應該就是出現場景不多的配角---俄國富豪的總管—沙夏。深邃的五官、金色的短髮、加上帶著俄國腔調的英文~~~超迷人!尤其是他最後犧牲了自己,讓男主角等人有了活下去的機會。我第一次感覺到—原來帥哥也有好心腸(大誤)!!






延伸閱讀:末日預言Knowing---專屬紅豆觀後心得(含劇情結局雷)


2012


紅豆顆數:σσσσσσσ


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