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當紅偶像劇演員彭宇晏、陳意涵與陳妍希主演,另外兩位演技了得的林美秀及羅北安為襯職的綠葉。劇情很簡單,一個男孩愛上了一個聽障女孩,兩個人經過了多重困難,最後終於在一起。感覺我好像很敷衍,但是故事大綱基本上就是這樣。





為什麼關於聽障的電影能夠在短時間創下相當亮眼的成績呢?我想偶像魅力多少都是主要因素,當然導演的功力也是佔絕大多數。

從一開始的泳池戲碼,我就很喜歡他們的燈光打得很好。因為我對於過去的國片印象,總是不知道為了什麼,導演總喜歡走昏暗路線(也許是想要表達什麼吧!)。可是,這部電影即使到了夜景戲碼,也不會一片黑壓壓。





我必須承認在看電影之前,深深覺得這三位主角只是一般偶像劇演員。這兩位女生過去在電視中的表現,真的….有待加強!但是!在『聽說』中,她們完全脫胎換骨,讓我感到驚艷。由於她們飾演聽障朋友,因此三分之二以上都必須使用手語。陳妍希更是全片都只能用手語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台詞。既然只能用手語表達,那眼神與表情、加上肢體就變得更為重要。導演這次特地不在旁邊配上配音,單純只讓觀眾看著字幕,看著他們來比他們想說的話。即使如此,觀眾也不會覺得沉悶或怪異,甚至都還能隨著劇中主角們的情緒起伏。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兩姊妹在客廳用手語激烈爭吵的畫面。激動的手勢,加上痛苦的表情,戲院中的觀眾一定也都為之動容吧。我相當佩服的是,陳意涵在這邊的哭法是,沒有任何扭曲的表情,眼淚卻不停一直流出來,甚至還出現笑著流淚的畫面,看來『劉雪華接班人』是指日可待!






電影中唯一的男主角—彭宇晏,在這部電影中走的是他所擅長的—鄰家大男孩路線。跟前面兩位女主角一樣,在只能用手語的情況下,表情及動作就變得相當重要。他在表情與動作上都盡誇張逗趣之能事,即使是獨自在房間對話,都能引起觀眾哈哈大笑。不過我個人覺得,他近來都接演相同性質很高的角色,對他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或許是侷限在他陽光大男孩外表下,接戲本來可能就不容易,不過相較於同期的張孝全,愈來愈有大將之風。





說到笑料,兩個綠葉林美秀、羅北安,都把綠葉的本分做得非常好。台詞、表情都能讓觀眾捧腹大笑,可是卻也沒搶走主角們的丰采。

另外有一場戲是彭宇晏跟陳意涵在夜市的一場爭執,我覺得跟是不是聽障沒有太大關連,倒是兩個人以男女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很多時候男生總是為了面子,還是其他因素而急性子,而女生卻不這麼想,兩人之間的分歧便出現。或許兩個人之間,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來解決。

兩個人都認為對方是聽障,一個只怕父母會不接受聽障的媳婦,另外一個則是擔心自己愛上了一個聽障男孩。一場泳池的告白,讓一直以為彭宇晏是聽障的陳意涵發覺,原來她愛上的是一個正常男孩。正好與不在乎對方是否是聽障的彭宇晏處理感情態度上有個對比。女孩怕的是當她照顧聽障的姐姐是可以的,可是變成要被聽障者照顧,她非常擔卻。





正當我們觀眾也都以為陳意涵是聽障時,她在彭宇晏父母逼問心意之下,突然間開口。不僅讓觀眾驚喜了一下,更讓即將進入片尾的劇情再度出現了精彩爆點。

不論劇情、演技、還是所需要的感人橋段,都處理得相當不錯!雖然並沒有在聽障朋友上多加著墨,不過就行銷上來說,這是一部相當成功的商業電影。

 



聽說HEAR ME


紅豆顆數:σσσσσσσσ.5


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