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由徐熙媛大S主演的國片--愛的、發聲練習,其實已經下檔了好一陣子。克莉絲汀因為看了有很多想法跟疑問,便建議我去看這部。剛好我得知台灣影像部落閣有在播映這部電影,而且還有導演李鼎的講座,當然一定要抓住機會好好欣賞!

 



這部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導演說這些角色真的都有這些人在現實生活中,而且都還活著唷(這句話聽起來怎麼有點恐怖~噗)!描述從小獨自生活的小貓為了初戀男人阿良而離家,因為阿良當兵而援交上小古。等到她成為創意總監後,她遇上了第三個男人--SUNSHINE。

 

 

片頭一開始小貓說,有些地方是我們一直不想回去的,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卻開始想回去看一眼(據說這可是導演想出來的台詞呢) 。她一邊奔跑,一邊看到了自己的小時候。短短的便帶出她母親將小貓遺棄,讓小貓從小就是寄人籬下的生活著。直到母親再度將她接回去跟同母異父的妹妹、繼父生活。

 

 

我覺得把真人真事的故事搬上銀幕,又拍的好是很困難的。畢竟不可能百分之百一模一樣,可是又必須保留那個可以打動人心的故事中心。在真實與戲劇的兩者之間,要抓到一個平衡點是不容易的。

 

 

一般來說,我總是覺得國片通病就是很喜歡拖拖拖。可能是為了要表現出那個角色的內心戲,因此必須讓鏡頭停格,傳達出些意境,不過也容易淪為無趣。這部電影意外地不讓我感覺到無趣。應該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就是小貓問三個男主角的問題—什麼是愛?這個問題吧!剛好自己最近也遇上了這樣的問題,才更心有戚戚焉吧(我好幾度都熱淚盈眶了,如果我在電影院,應該又會大哭了吧)

 

   



雖然我不是演員,不過從一般路人的角度來看,個人觀點覺得大S跟張孝全在這部電影中的演技是最讓人驚豔的。或許是他們的角色與戲份有關,不過我還是覺得他們的表現相當傑出。大S演高中女生、援交的女大學生、事業有成的女總監,各個都很有特色。

 

 

     

清純的女高中生大S在一場在鋼琴旁邊吹電風扇的眼神,她跟阿良在河邊吃著冰棒的場景,可以從她的眼神中看出真的是一個單純的女孩兒。隨著劇情發展,經過太多事件發生,她的眼神也愈來愈世故。從她的妝感、服裝與髮型也都可以看出。直髮、微捲到大捲。裸妝、淡妝到小煙燻。純白制服、小洋裝到紅大衣,藉著這些來強調時間軸的變化。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大S拒絕小古後,她是笑著流淚目送小古離開的。拜託~~這可不是每個演員都可以做到的!

 



張孝全在很多場景都演出了他的內心掙扎,不是表現在臉上或者造型,而是在他的很多小動作。就像之後導演有提到的,在一場他跟老婆與小貓的攤牌戲,就可以看出來小古的不安與恐慌。老實說,我個人是很不喜歡他的。除了他是同志圈的最愛之一外,我總是覺得他是個花心男(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哈) 。但是,我必須客觀地說,在這部電影中,他的表現真的比過去的表現好太多了(我有什麼立場這樣說阿~噗)

 

 

我覺得導演找彭于晏來演初戀情人阿良挺適合的,他將這位單純的高中生,之後面對心愛女友的背叛,導致自己與男人親密的過程轉折,算是還不錯的表現,雖然發揮的空間小輸張孝全一點。至於第三位男人—SUNSHINE的東明相,就單單以他這個部份來說,也是不差的。只是把他的部分跟其他三位主要演員相比,他能發揮的空間就少很多。

   



本部電影當初在上映宣傳的時候,有稍微提到小貓的初戀情人最後居然跟男人上床,其實我完全不認同這樣的看法。看到阿良當時的眼神,其實可以看出來他實際上是為了報復小貓援交的事情。當小杰(那個跟他上床的學弟)在舔他腹肌的時候,他的眼神完全放空。等到小貓進門,小杰慌張,阿良卻只是依舊空洞無神。等到小貓跟阿良離開房間,他過度冷靜地默默拿起菸來抽。小貓曾經對他說過,如果阿良抽菸,她就永遠不理他。這些表情動作,讓小杰撫摸,完全擺明只是為了報復小貓的一種行為。阿良根本就不是同志,他還是深愛著小貓的(只是他不跟她做愛)

 

 

     

當初阿良跟小貓在一開始曖昧時(又曖昧~去死吧曖昧) ,阿良都會貼心地把電風扇給小貓吹。因此,電風扇便成為了整部電影的傳遞物品。他們逃家也帶著這個電扇,阿良跟小貓告白的地方有大風車(也是風扇的一種) ,甚至於最後他們搬家的時候,阿良都還是抱著電風扇離開。

 

 

     

小貓跟阿良是一種純愛,兩個人在海邊,小貓先咬一口,阿良再咬同樣地方。兩個人表情與眼神,完全就是兩小無猜在戀愛(我也要壓~吶喊)。而小貓與小古則是將純愛轉化成性愛合一的狀態,並不是說兩個人的情慾戲碼比較多。而是兩個人這時候的表現,都是直接而強烈濃郁的。等到了SUNSHINE,剛好融合了前面兩種愛情方式。有時候傻氣,卻表現地很勇敢。這時候的他,對正值輕熟女的小貓,正合口味,即使她最後還是選擇離開。

   



在講座上,導演特別提到了兩位配角,小貓的妹妹小晴跟阿良的同志情人(根本就不是)小杰。小晴雖然戲份很少,可是每次出現都是重要的。她一開始只用紙條溝通,是因為在房間說話怕被繼父聽見,因為她早就是繼父性騷擾的對象。我想應該是創傷壓力下而不願說話吧!而最後當小貓因為懷孕要搬家的時候,反倒是小晴來點破大家不願面對的事實—她們都有病!而小杰明明知道他愛上的男人,內心永遠住著一個女人,但是他不在乎,他願意等下去直到永遠。甚至於到最後,他以一家之主的姿態來支撐著這三個受了傷的人。(這都是導演說的,我都沒看出來呢~)

 

 

 

當小貓終於承受不住而自殺時,看到這些角色,我突然覺得他們~~都是寂寞的。一個深愛著小貓的阿良,背負著自己女友援交、自己跟男人親密(沒做愛拉);一開始只想做愛,不願像梵谷一樣為愛割耳朵的小古,最後卻願意將全部都給深愛的小貓;默默地愛著小貓,即使小貓懷的不是自己骨肉,卻依然接受的SUNSHINE;即使自己愛的男人不愛自己,還是繼續愛,甚至接受另一個人的小杰;一開始被繼父性騷擾,只好關起嘴巴的小晴;甚至是擁有兩個不同父親的女兒,與不孕症的第三任丈夫的母親;以及由於不孕症自卑而用偷窺來滿足自己私慾的繼父,每個人都是很寂寞的~~~(望天拭淚) 。突然之間,小貓反而不是最寂寞的人,因為大家其實都是愛她的。



打動人心的除了以上多位演員的演技、有真人真事為基底的劇情,不能缺少的就是裡面那些動人的台詞與配合相當好的音樂。那些台詞沒有經過太多修飾、只有最簡單的文字,卻能字字打入內心的最深處。而這部電影的配樂由大S好友范曉萱來製作,即使是個年輕女孩,卻能將這部電影做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小貓跟小古相遇後,背景音樂立刻出現了~明知道我不該愛妳~的老歌,天啊!也太契合了吧!(拭淚)

 

另外我也喜歡的一場是當小貓要被推進病房後,母親離開時狼瘡地離開,很催淚的一幕壓!

 



電影結束後,導演跟大家分享了許多拍片時的喜怒哀樂。例如當已經快殺青之際,卻發現有十八幕的電影膠片被偷了,只好重新振作補拍這些場景等等。同時也開放大家問問題,我很勇敢地第一個問,為什麼當小貓、小古與小古妻談判時,小貓卻是先離開,而且之後還猛狂笑。導演解釋,因為關於愛情與婚姻,對於這樣出身的小貓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而且人到了最難過的時候,難過到不能再難過,這時候就會用大笑來帶過(真讓人心酸)

  

 

 

什麼是愛?

 

 

阿良說:就是不斷付出,不求回報的付出

 

小古說:沒有正確答案;或者是身體會告訴你

 

SUNSHINE~痾~我忘了!(暈)

 

 

那你的答案呢?

 

 

其實前面我說了這麼多,我還是自覺沒有把話說完,腦中還是有好多好多想法。因為要將這部電影的看法轉化成文字,難度是很高的。我倒覺得這個很適合朋友一起來討論,你看過愛的、發聲練習了嗎?歡迎來跟我一起交流,一起來對愛練習!

 

 

後記:等到上了字幕,以及導演說我才知道,原來大多數的場景都是在台中拍的。哎呀~當初宣傳的點應該也要把這個加進來的,吸引力就會大一點囉!呵~~

 

 


愛的、發聲練習MY SO-CALLED LOVE

 



紅豆顆數:σσσσσσσσ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台灣影像部落閣官網www.imagesblog.gio.gov.tw

愛的、發聲練習官網:http://www.foxmovies.com.tw/mysocalled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