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自己有著快速變老的感覺。最近的寫真照頻頻被克莉絲汀跟傑瑞猛嫌棄我的臉突然變得很老。難道是情傷帶來的傷害嗎?靠~~又不是張惠妹的歌老了好幾歲。(註一)還是來白髮魔女一夜之間變白髮的橋段嗎?(嚇~~~~披頭散髮)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明明就是一部科幻片,卻被我看成相當具有教育意義的環保劇情片(倒)。如果你看過本電影預告片段,應該會跟我一樣以為這部電影,應該就是走外星人毀滅地球的科幻片。當然,嚴格來算,這部還是算科幻片。只是,我卻有著不一樣的想法。

 

            

先說說這部電影的大綱劇情,描述由基努李維飾演的克拉圖外星人,為了拯救地球,而必須殺害全人類。整體故事劇情其實相當簡單,但是劇情內容卻是含有大量的涵意(我自己覺得拉!)。克拉圖搭著巨型雲狀流動球來到地球,並且蛻去外星人外皮型態,而改變成人類的外貌(這段還挺有看頭,只是有點點噁心~。這個人類外貌的範本來自多年前他們從某位地球人(當然還是基努李維演的)身上取得人類DNA,因此才能以人類外貌型態跟地球人溝通。克拉圖最先主要的目的是想跟地球人進行溝通,希望地球人可以停止殘酷對待地球。只是,地球人執迷不悔的模樣,讓他不得不啟動毀滅地球的程式。

 

 

片中演出了人類的各種黑暗面,如克拉圖說出想與全人類代表進行對談時,美國國防部長即用著自以為了不起的姿態回絕他。她對他說,你為什麼要來我們的地球?他質疑著,『我們的地球』?是啊!自地球上出現人類以來,人類一定都帶著『地球是我們人類』的想法,可能大家都忘記了達爾文的進化論,人類可是由地球的生物來進化而成的!

 

 

電影前半段主要是演美國一方面如何得想壓住有關外星人的新聞,另一方面則是想盡辦法從外星人身上獲得些什麼,完全展現出人類的自私面。或許當人類面對到自己權益被傷害時,勢必會作出一些必須保護自己的動作。可是,這樣的行為與外星人的舉動相比,人類就顯得自私自利起來。人類發現外星人來到地球絕對是來殺害人類,卻不試著了解為什麼外星人要這麼做?克拉圖點出了他們要來滅絕人類最根本的意義。因為宇宙中能孕育並且讓生命生存的行星少之又少,人類居然還在少數能讓物種生存的地球上狐假虎威,自以為自己是最棒的而拼命傷害地球。為了不讓地球繼續傷害下去,甚至於終結地球的生命,只好不得已讓人類滅亡。

 

 

女主角海倫(珍妮佛康納莉)是唯一一位願意與外星人溝通並且相信他所說的話的人類。她帶著克拉圖去找一位老教授,而老教授與克拉圖的討論讓我覺得很精彩。克拉圖因為要保護地球而必須讓人類滅亡,可是老教授卻說這是人類的過渡期。他問克拉圖為什麼他們的文明與能力都比人類要好,因為他們隨著環境變化而讓自己進化。因此,人類也會因為面對到環境變化而進化,只不過現在正好是過渡時期罷!這兩個論點都有道理,也都很合邏輯,各有各的優勢。

 

 

克拉圖特地與多年前就被派到地球上觀察人類的外星人會合,這位舊外星人是中國老人所飾演,兩個人就用著洋腔式的中文說幾句台詞。片商之前有特地為了基努李維說中文來作為本片電影宣傳賣點,不過,再聽到那位東方老人說中文,我完全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外國人說中文本來就會有外國腔,但是長相是東方人的演員說起中文來,也是洋腔洋調的,這才讓我感覺奇特!!(很明顯地這位爺爺應該是從小出生在美國的華裔演員吧~片中他詢問老人對於多年來觀察人類的心得,老人毫不客氣地指出人類的所有缺點。克拉圖要他跟著離開時,老人卻不願離開想繼續留下來,因為他看到了人類還是有所謂善良與愛的一面。

 

 

前面提到克拉圖搭乘(?)巨型雲狀流動球來到地球,其實還有一個類似金屬的大型機器人跟他一起來,只是他一直站在那顆球前面不動。直到克拉圖啟動了毀滅地球的程式,這個機器人立刻化身為千萬隻的金屬蟲。原來這個機器人是外星人的殺人武器,真不虧是外星人發明的。這種金屬蟲相當厲害,只要他吃進金屬類,立刻可以分裂出另外一隻金屬蟲。而且,被金屬蟲侵蝕後,所有物體都會化成灰燼。換句話說,絕對沒有殘渣留下來,非常具有環保概念呢(大拇指)

 

              

而剛剛所提到的程式,就是早在以前,外星人即發射到地球某處的巨型雲狀流動球,等待這天的來臨。程式啟動後,藏在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雲狀流動球(沒錯,又是巨型雲狀流動球)都浮出,他們吸收了地球上各種不同的物種在球內。國防部長立刻知道這是---「諾亞方舟」,外星人利用這樣的模式除掉人類後,再讓地球重新復活起來。吸收各種物種後的下一步,就是大洪水,而這邊的大洪水就是剛剛的金屬蟲。地球上幾乎都是有關金屬的物品,加上美國對他們進行攻擊,因此牠們繁衍速度驚人,宛如大洪水般侵蝕掉地球上所有物品,包含人類。

 

 

克拉圖啟動毀滅地球程式後,海倫希望他能手下留情,希望他能站在人類這一邊。克拉圖對她說:「地球毀滅,人類就會滅亡;可是,人類必須滅亡,地球才能存活。」,因此他必須毀滅人類、拯救地球。她哭著求饒:「我們會改變,相信我,我們可以改變!」。這邊我必須很不客氣地說,悲觀主義的我並不這麼認為。從全球的政治新聞或是社會新聞就可以清楚看見,人類是利益薰心、自私自利的物種。人類忙著跟別人鬥爭自己才是老大,忙著從別人身上多撈一些油水好處罷!

 

           

前面說這部看似為科幻片,片中還是有一些場景屬於特效的部分。如那些雲狀流動球出現的時刻、美國對外星人發動攻擊,當然還有大量金屬蟲攻擊人類的畫面,都勉強替這部電影加些特效。所以說壓~這部電影應該用電腦特效來做包裝,實際上應該是宣導地球保育的重要性。

 

              

最重要的是男主角基努李維飾演一位帥氣外星人,雖然他的臉上看得出來歲月劃過的痕跡,但是,他真的太適合演外星人了!多國混血的深邃臉孔果然真的非常適合演外星人!雖然他大部分的鏡頭眼神都走放空路線,但是,卻是我最響往的壓。當兵的時候,曾經有位學長問我要當恐龍或者外星人?我毫不考慮選擇回答:「外星人」。雖然我對於外星人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不過,選擇當外星人讓我覺得很炫(完全不知道為什麼~XD

 

 

如果抱著看科幻特效片看這部片,一定會很失望。不過,衝著基努李維的帥氣,與有環保議題的劇情,還是推薦看!!

 

 

註一:張惠妹的『別在傷口上灑鹽』中的歌詞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