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6個故事海報.jpg

 

之前看過Discovery曾經介紹過台灣的電影工業相關節目,內容描述著台灣電影工業在早期可說是亞洲重地,不論是電影或者電影明星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但是九十年代後,台灣電影卻瞬間被外來的好萊塢電影、甚至於其他亞洲電影給打敗,台灣民眾不再支持台灣本土電影。

 

但是近幾年來的台灣電影,卻有了不一樣的生命。許多新銳電影導演不再以艱難苦澀的劇情為主體,反而用台灣民眾最為熟悉的親切感,來重新吸引觀眾進戲院支持台灣本土電影。以我來說,我也是這一年才開始看台灣本土電影。愛的發聲練習聽說不能沒有你,都是從台灣民眾自己最為熟悉的情節作為出發點。

第36個故事2.jpg

前兩部除了利用偶像的魅力外,拍攝手法都能用清新來形容;而不能沒有你則是以台灣真實事件為發想,能給許多人啟發的類記錄片。第36個故事的整體拍攝手法,便屬於前者那種清新、淡雅的氛圍。我必須承認,我會看這部電影多少是受女主角-桂綸鎂的吸引。她身上所散發的知性優雅感,應該也是導演所看上的吧!

 

你喜歡到咖啡館喝咖啡嗎?還是希望將來跟女主角一樣,能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館? 電影一開始利用旁白介紹了女主角,是如何成為朵兒咖啡館的女老闆。前面這一段我挺建議如果未來自己也想要擁有一家咖啡店的朋友觀賞,裡面點出了實現夢想背後,其實藏著大量關於現實金錢等問題的。為了解決姐姐的店務問題,她想出了以物易物、只屬於這家咖啡館特色的主意。而來店內的許多客人與她們之間的互動,也因為這樣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第36個故事3.jpg

旁白藉著女主角每天不一樣的糕點來點出—每個人的生命本來就都會不一樣,利用每位客人帶來想要交換的物品中所蘊藏的回憶與意義,來看待每個人的生命旅程。

 

其實,看電影之前,我以為第36個故事指的是顧客們的三十六個故事。原來最後,這些故事是男主角想要用三十五個肥皂來交換,那些肥皂背後的故事。或許這個橋段是聯繫著男女主角情感的一條線,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如果能看到聽到這三十五個故事是來自於台灣上各個不同民眾的故事,會更能傳達到利用換物的方式,來獲取自己不曾擁有的人生故事。

第36個故事5.jpg

例如裡面有個爸爸想替兒子換到木馬,就將自己相當有回憶的吉他拿出來要交換。歌手中孝介想要換到一本日本小學課本,用著自己動人的歌聲來交換,里長友人想要得到異國食譜,里長就用自己兒子替店裡幫忙清水溝來交換。這些雖然看似平凡的小故事,卻也不一定是我們也相同擁有的。

 

劇中女主角的媽媽,是電影中很重要的點綴角色。利用坐計程車、洗頭髮跟吃小吃攤,來表達(其實是碎碎念)兩個女兒對於人生生活的一切看法與作法。一個原本想念設計、中途突然想開一家咖啡店、最後決定出國當個背包客;另一個念完貿易、只想出國還遊世界、最後反而決定留在台灣存錢。

 第36個故事.jpg

因此導演特地將這些我們同樣都可能會遇到的選擇成為問卷調查題目,來訪問街頭上一些民眾。這個片段讓我想起最早的慾望城市,前幾集也是用這樣的拍攝手法來帶出主題。

 

我很喜歡最後一個題目:最有價值的一件事?每個民眾的答案都不盡相同,對我來說,活在世界上時的每一分一秒,能夠很快樂,那就是最有價值的一件事!你呢?對你來說,最有價值的一件事是什麼呢?

第36個故事4.jpg

 

後記:桂綸鎂在一幕對著夜景說:「好冷喔!」,有代言咖啡廣告的她,害我忍不住想接一句:「那就來杯city café吧!(電視看太多)」

 

 

 

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

紅豆顆數:σσσσσσσ

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延伸閱讀:

不能沒有你

 

聽說

 

愛的發聲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