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美國同名小說的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劇情描述五十年代的美國一對魏勒夫妻,兩人相遇、相愛、結婚生子,過著跟別人一樣的普通生活。直到有天,妻子愛波(凱特溫絲蕾)開始厭倦這樣的日子,說服了丈夫法蘭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拋下這些生活到法國巴黎重新生活。正當兩人做好準備之際,法蘭克卻獲得了高升的機會,而愛波也意外的發現自己已經懷了十個禮拜的小孩,兩個人之間便開始產生不一樣的想法。最後法蘭克向現實妥協,而失去改變希望的愛波用結束未成熟胎兒的方式來把這一切風雨畫下句點。

 



這部電影擁有各大影展入圍及得獎背書,讓我對這部電影具有高度興趣。片頭一開始的十分鐘,即快速帶過兩人在一起的過程,並且加上一段在公路旁的爭吵。雖然只有十分鐘,卻已經大略描述出這部片的主要概念。愛波是個自命不凡的女演員,渴望過著與別人不同的生活。法蘭克雖然也有這樣的想法,不過還是比較願意與現實妥協,兩人內心的不同點已經可以發覺。

 



五十年代中產階級家庭的背景,普通一對夫妻的角色,如何在這樣平常的要素中抓住觀眾的心,便有賴導演運鏡以及男女主角的演技功力。所幸這兩位主角經歷過多部電影的磨練後,演技自然不在話下。不論是高興、難過、絕望、甚至是憤怒,在眼神跟肢體表現上都是恰當好處。不論是凱特或是李奧納多,在這部電影中都有大量內心戲鏡頭。很多時候,光從他們的眼神就可以看出角色的情緒轉折,尤其在發生了阻礙兩人到巴黎的因素後,兩人的衝突情緒藉著眼神及肢體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喜歡當凱特確定自己必須葬送下半生,在這無趣的人生後。整個人幾乎已經失去生存意義,眼神透露著絕望。所謂的『不自由,毋寧死』,難怪她會以自殺來結束生命!

 



為了傳達出兩人跟一般人一樣過著同樣的生活,導演特地安排法蘭克從家裡出發,經過火車站到公司的路途中。他跟路上行人一樣穿著西裝,戴著紳士帽,面無表情,正說明他跟所有人一樣為了家庭為了生計作著無奈的工作。場景看起來碩大,可是卻讓人感覺到心酸與無奈。

 

除了兩位主角演技精湛外,幾位配角也是相當搶眼。最為畫龍點睛的是朋友(凱西貝茲)的精神病患兒約翰。當兩人決定要到巴黎闖闖時,所有人都抱持著不認同的看法。只有他是完全能贊同他們擺脫這平凡的生活,重新對人生抱持著希望。他其實只有兩場戲,一場是第一次見面,聽到他們的決定並且認同。第二場是當他聽到他們還是對現實低頭時,跟法蘭克產生許多衝突。他對他的台詞無禮,可是卻針針見血,說進了法蘭克與愛波的心裡。另一位是好友薛普。其實他一直是愛著愛波的,當他到醫院知道愛波自行墮胎時,一邊安慰法蘭克,一邊卻難以抑制自己的痛苦,在販賣機前痛哭。(我不懂為什麼演到這邊的時候,戲院中的觀眾都笑了,請問笑點在哪?氣~~~~)

他是約翰



唯一讓我覺得怪異的地方在於,導演可能是想凸顯男女主角之間的衝突。因此幾乎很多場景,兩人的兩位小朋友都不在家。或許這樣安排是好的,只是對於有小孩的家庭來說,小孩不太出現在畫面中是有點奇怪啦!

 



我看完的時候,對於主角們,尤其是妻子的心態相當心有戚戚焉。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厭倦了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過著跟大家一樣乏味的人生!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們很像是個個被安排好的機器人,過著制式化的人生。出生、求學、戀愛、工作、結婚生子,就連片中法蘭克與愛波的出軌行徑,我都覺得很制式化。我沒有自命不凡,只是我不想當個一般機器人,過著日復一日乏味的生活。或許現實問題也是必須要考量,如何在夢想與現實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我們都在學習……!

 



圖片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en409593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