きのう何食べた.jpg

 

日本電視台テレビ東京四月份將日本漫畫家吉永史在講談社的同名漫畫翻拍成同名電視劇,

故事描述日本一對男同志同居戀人在生活和職場上遇到的大小事。

 

故事摘要 : 

會定期回老家的史朗跟父母一起吃飯團聚,父母對於史朗的性向還是有些疑慮與微詞.....

 

心得 :

這集其實好多東西可以分享,我就針對我記得的地方(有寫筆記)來跟你分享。

這集主要軸心劇情概念是中年同志與父母之間的互動,即使史朗已經向父母出櫃,

不過父母依舊是父母,不論接不接受多少還是會有些擔心。

 

2.jpg

 

史朗回家帶伴手禮給母親,母親看著點心很開心,但是默默地飄出一句 : 這種小地方這麼花心思,是不是有點太女孩子氣了 ? 

這句話點出外界對於男同志的既定印象,很多時候外人會覺得男同志都會有一顆心思細膩的心,

當然這也算是一個優點,不過應該要說不能是絕對。只是滿多男同志的特點,都會有心思細膩的部分。

 

用餐時母親告訴史朗,不論他是同性戀,還是罪犯者,身為母親的她已經能完全接受。

吃甜點的時候父親問史朗,到底是怎樣的女人史朗才會接受 ? 史朗笑著不答。

 

1.jpg

 

後來史朗跟佳代子訴苦關於父母的反應,佳代子點出了一個盲點----家人與外人的差別在於,外人對於同志身分的接受度,絕對會大於家人。

有些同志可能會覺得未出櫃前,明明之前還是可以像一家人親密,但是為什麼最親密的家人反而得知性向後,卻無法再以平常心看待。

 

我覺得東方家庭會比西方家庭更明顯,畢竟同志這件事情對於長輩來說,終究是很難真心接受的一件事情,即使是再親密的家人也是如此。

我回想起學生時代跟自己的姊妹淘聊天時,聊到關於向家人出櫃這件事情,我的想法跟佳代子一樣。

別人的兒子女兒是同志,他們或許不會太在意,甚至是可以很正面地接受。

但是如果變成自己的兒女或者是家人是同志,那又是另一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了。

 

3.jpg

 

富永先生帶著一群朋友回家聚餐,其中他介紹小日向先生給史朗認識,因為他覺得同樣身為同志應該可以當好朋友。

這一點又演出了異性戀對於同性戀容易犯的迷思,或許目前同志的比例沒有異性戀高,但是不代表因為少數是同一種身分就能當好朋友。

 

我認識的同志朋友不多,但據我所知其實同志之間分界線分得才嚴重,並不是因為同身為同志就一定會當好朋友。

好朋友這東西是兩人之間相處能夠產生出友誼,兩個陌生人才能成為好朋友,跟性向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得不說山本耕史把小日向先生演得很有趣,搭配上個性內斂的史朗,兩個人這一段眼神互動相當很有看點。

當小日向先生跟史朗互相加line好友時,兩個人互看對方,手卻拿著手機在那邊搖,超有趣的畫面。

 

本集另一個重點是史朗雖然已經跟賢二同居三年多,但是因為史朗是低調內斂的個性,所以他其實很多事情似乎都沒有跟賢二分享。

比方前面當他回老家時,史朗父母的反應、他那天認識了新朋友小日向先生、以及後來史朗父親確診為食道癌。

或許對史朗而言,這些事情向賢二分享其實對於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說真的賢二確實也幫不上忙。

但是兩個人在一起,我自己覺得就是應該要彼此分享自己的心情、想法與行為,彼此就是世界上最親密的人不是嗎 ? 

 

4.jpg

 

另外,當史朗說要跟著客戶出去時,賢二說他現在確定史朗不會愛上女生比較放心,所以如果跟男同志出去吃飯,他才會擔心。

聽到這番話的史朗,當然不可能再把當天認識小日向先生的事情說出口。

 

就像我前面說的,我身邊認識不少朋友在交往過程中都會有這樣的反應與想法,

不論是不想說,還是不敢說,總之就是不會太把心事跟當時交往的另一伴分享。

以他們的角度確實也是說了可能只是多拉一個人增添煩惱,但對我而言這才是愛的一種表現。

 

Source :

youpouch.com

www.tv-tokyo.co.jp

 

延伸閱讀 :

◎視聽娛樂◎日本深夜BL劇-きのう何食べた?昨日的美食EP.2 : 探索自己真實一面/門外漢觀後心得

◎視聽娛樂◎日本深夜BL劇-きのう何食べた?昨日的美食EP.1 : 職場櫃內外的掙扎/門外漢觀後心得

◎視聽娛樂◎HIStory2---是非Right or Wrong EP.8:台灣自製網路BL劇是非第八集最終回觀後心得分享---不只是單純偶像劇,還有更多教育意義 !

arrow
arrow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