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173.JPG

 

書名 : 膚下之血:亞歷山大‧麥昆,一位天才設計師的誕生與殞落

原書名 : Alexander McQueen: Blood Beneath the Skin

作者 : 安德魯‧威爾森 Andrew Wilson

譯者 : 林說俐

出版社 : 時報出版

 

這本書是我跟我朋友借來看的,並非是我自己購買的。

 

看完之後,其實我自己心裡很難整理出一個順暢的閱讀心得,

主要是如同我的文章標題心得寫著---如果是天才,是否就能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 ? 

但是這樣想又好像是否否定了他的設計才能 ? 

 

先來說說這本書好了,這本書是作者安德魯訪問了亞歷山大的親朋好友,

包含前男友們對於他的想法,逐漸累績而成的自傳型實錄文學。

從亞歷山大小時候開始描述起,到他決定踏上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裡面都有詳細記錄著。

避免爆雷,因此就不多加描述故事情節。

 

他的才華從小時候便能看出,也才會被譽為是天才型服裝設計師。

可是,他的不入世、反社會的離經叛道,卻也是從小時候就能看出端倪。

跟其他許多設計師一樣,在被集團看中之間,他不是很有錢,

一直等到97年替紀梵希Givenchy擔任設計師之後,才開始稱得上是名利雙收。

 

DSCN2175.JPG

 

等他名利雙收成為國際一線服裝設計師,英國政府當然非常開心自己國家出了一名征服時尚之都巴黎的伸展台,

這讓他相當不以為意,並說 : 

 

真他媽的典型政府 ! 當你想做事的時候,他們什麼都不幫妳,

然後等你成功了,再說是他們的功勞,滾遠一點 ! 

 

這句話我想道出了台灣許多傑出產業的高手們最大的心聲,不論是體育、娛樂、甚至於電競都是如此,

在你默默無名之前,你真的只是無名小卒。

等你成功了,政府絕對會說他們很致力於培養及輔導,才能造就今天如此耀眼的成功。

 

另外,我想如果看到我下的標題,可能會覺得我是否質疑他的設計才能 ? 

其實不是,他確實是時裝設計界中相當令人驚豔的設計師之一。

但是,他的心病、濫用毒品,甚至於性愛,讓他常常與人相處時是讓人懼怕的。

 

如同許多前男友們跟好友的說法,他們看得出來眼前的並不是亞歷山大麥昆,而是需要呵護照顧的李,

可惜他卻一直將自己穿上刺蝟裝,讓男友們最後只能傷心離去。

 

DSCN2176.JPG

 

我不禁想到知名作家徐四金的香水中,主角擁有異於常人嗅覺的葛奴乙,

為了滿足自己私慾,最後殺害了多位無辜女性 ;

或者是早先台灣相當知名的廚師發生"滑進摩鐵"事件,

當時有些人覺得社會不應該過度批判他的私生活,因為他是廚藝精湛的廚師阿 ! 

當然,每個人看事件本來就會有三百六十度不同觀點,

 

DSCN2174.JPG

 

而我,只是好奇 ---- 

即使是天才,就有權力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嗎 ? 

當然,客觀而論,這樣的天才殞落,除了婉惜,更多的是心疼阿 ! 

 

arrow
arrow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