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首爾車站.jpg

 

 

 

2016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從10月13日開跑,一直到21日整整一星期的時間,集結了全球各地知名動畫電影,另外也在影展前夕舉辦許多相關動畫講座讓民眾能夠對於動畫更加認識。

 

我其實並不是對動畫電影有興趣,純粹是當初朋友想去看,我上網查了管網才發現,居然有屍速列車的前傳動畫版-起源:首爾車站在片單裡,最重要的是這兩部的導演延尚昊也將會映後與觀眾一起聊聊這兩部電影。

 

之前媒體在宣傳時都說起源:首爾車站是屍速列車的前傳,女主角就是屍速列車第一位上車的那個女生,結果,等我看完起源:首爾車站,根●本●不●是!!

 

說前傳可能還說得過去,不過其實這兩部的人物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最多就是他們都是韓國人)

 

起源:首爾車站的片頭開始跟屍速列車一樣,由一位被咬傷的民眾來帶出後面大量喪屍出現的故事情節。不過,相較於屍速列車,起源:首爾車站感覺節奏步調放慢許多,更著墨在每個角色之間的互動。藉由他們的對話來了解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意念。對我來說,雖然說起源:首爾車站也用娛樂題材這種糖衣來包裝外觀,裡面卻是擁有大量社會議題、家庭關係的酸楚苦澀。所以我看到最後喪屍這部分已經被我忽略掉,這部動畫電影瞬間也變得沉重許多。

 

起源首爾車站2.jpg

 

主角們分別是街友、翹家少女、不務正業男友,從這些角色可以看到韓國或許跟台灣一樣,擁有許多這些值得關注的議題。政府也許有心想處理而成立街友活動中心,不過,卻因為資源人力不足,無法完全照顧到真正所需要照顧的街友。無家可歸的街友們,彼此其實也互相鄙視,甚至於有排擠行為出現。女主角跟幾個街友到派出所求救,撇清她不是遊民。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社會對於街友還是抱持著很深的歧視,即使女主角自己是逃家,但對於自己跟街友民眾接二連三受到感染變成喪屍後,政府官方以遊民暴動為由直接封鎖那個地區,害得許多尚未被感染的民眾失去活命機會,或許是政府的一種消極處理作為-大不了把這些人殺光光。

 

起源首爾車站3.jpg

 

像我前面說的,起源:首爾車站故事節奏並不算緊湊,也沒有所有的高潮迭起,不過,導演很厲害地在故事最後來個大驚奇,顛覆了劇情一開始的設定。起源:首爾車站嚴格來說跟屍速列車故事並沒有接連關係,不過,這兩部同樣利用喪屍這種娛樂性主題來展現人性現實與社會議題,看完之後或許能有一些不同於純粹娛樂性的省思。

 

2016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網站:tiaf.taichung.gov.tw

臉書粉絲頁:www.facebook.com/tiaf.taichung

圖片來源:tw.movies.yahoo.com

 

arrow
arrow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