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930.JPG

書名 : 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

作者 : 許皓宜

繪者 : 蔡杏元

出版社 : 遠流出版

購買地點 : 誠品勤美綠園道店

 

前陣子因為家裡的事情,情緒又開始有些無法平撫的狀態,逛書店時剛好看到這本-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

 

作者從自身的經驗到當諮商師時的案例分享,範圍從夫婦之間、家長與小孩之間,

甚至於長大成人之後,回過頭重新檢視自己孩童時期。

DSCN2931.JPG

我必須承認我有些時刻,當下找不出解答,會下意識地認為一定是孩童時期造成的陰影而導致。

比方說我現在對於愛情的極度不安全感,絕對是自己父母本身就沒有遵守所謂正常婚姻的定義,

而讓自己對於一段關係,甚至婚姻是充滿著不信任感。

 

當然跳出來看,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們從出生便是個體戶,父母的作為根本與自己八竿子打不著。

甚至可以說,將自己的不安全感,歸咎於別人?聽起來完全不過是欠拖的理由罷!

 

可是,換個角度想,至少我知道影響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我不要重蹈覆轍,未來不要產生遺憾,是否能做出自己認可的決定呢?

DSCN2933.JPG

事實上我相信我們現在人格個性長成,除了遺傳基因、絕大多數取決於從小的生長環境。

不想要接下來短暫的人生充滿怨懟,與幼時的自己和解是絕對必要。

 

另外,裡面還有一篇整理出-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8件不要做的事。基本上,很多點我最近才剛犯錯,

既然如此,之後只能提醒自己未來能多少改善一點。畢竟我想自己將來老了,應該也是個個性怪異的老頭子!

DSCN2934.JPG

喜歡的一段文字:

接納自己,接納心靈也有生病的權利,而不用非得得到什麼身體上的不治之症,才敢停下來休息、喘一口氣。

願意如此善待自己心靈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呀。

 

一起來當個善待自己心靈的勇者吧!

 

延伸閱讀 : 

◎藝文評論◎膚下之血:亞歷山大‧麥昆,一位天才設計師的誕生與殞落Alexander McQueen: Blood Beneath the Skin---門外漢的閱讀心得(如果是天才,是否就能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 ?  )

◎藝文評論◎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門外漢的閱讀心得(是心甘情願的照顧者,還是只是被迫的陪葬者 ? )

arrow
arrow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