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說過,我去電影院看電影,基本上都只會選恐怖片、血肉片或是科幻大片。其餘的喜劇片、愛情片甚至是劇情片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最主要的原因,當然去電影院是要享受硬體效果。如果要看那些愛情喜劇片,租片回家用小電視看就好啦!不過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年紀到了(又再次提到自己年老的事實) ,這次好久沒進戲院,一看就是自己以前不會選擇的劇情片----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而且女主角還是我不太欣賞的安潔莉娜裘莉(原因是她搶別人的老公) ,可是預告部分讓我引起很大的興趣。

 

 

劇情描述二十年代的美國洛杉磯,有位單親職業母親克莉絲汀,獨力扶養著唯一的兒子華特。有天,當她加班回到家,卻發現自己的小孩失蹤,立刻請求警察的協助。那個年代的警察,由於有市長的聖旨,因此當時的警察便濫用職權成為貪汙腐敗的洛城警察。之後警察隨便找個男孩,便說就是華特。身為母親的克莉絲汀,當然立即看出這個男孩與華特的不同。她為了自己的兒子,決定起身對抗當時的黑暗惡勢力。

 

 

我自己看這部片分為兩個大方向。第一個是當小孩失蹤時,一位單親職業母親的反應。一般來說,一般母親當自己的小孩失蹤時,一定會慌張不知所措,甚至每天以淚洗面,逼近崩潰狀態。可是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單親職業母親,她是很堅強地自己獨力扶養兒子的女性。因此她會有職業婦女的堅強;另外一方面,當時的年代還是男權至上的時代,而所有的女性都被教育成必須具有女性的優雅;最重要的是,她畢竟內心最深層還是一個愛兒子的母親罷!而一個母親發生了兒子失蹤事件所應有的脆弱。多種情緒夾雜在一起的複雜狀態是很難詮釋的,可是,安潔莉娜卻表現得淋漓盡致。

 


                         
 

看電影以前我會覺得她被稱讚在這部片中演技佳的原因,不就是因為她也是位母親,同樣立場角色演來一定順手。不過看完後我才發現,母親這個角色,不僅要表現出母親的難過無助,更必須要保持自己身分的優雅與堅強。從她與少年隊隊長的多場對峙畫面時,便可以看出這些多重情緒混雜的表演。想要表達自己的哀傷,可是卻又必須維持形象,真是啞巴吃黃蓮。尤其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她拿起電話報案時的演技,讓我忍不住想說,你真內行~大拇指(好老的梗唷)大喊~~~~好(豪邁聲)!!

 


                         
 

另一個重點是,全片傳達出在二十年代美國洛杉磯,明明是正義的警察,實際上卻是腐敗至極的壞蛋。他們利用自己的權勢除去任何一個反抗他們的人。為了要去除他們在媒體界的汙名,隨便找個小孩就搪塞說他是某位失蹤的小孩。這個案件便是這樣處理。可是,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來,真華特與假華特的不同。平時一般生活小細節,這時候卻變成關鍵線索。如同劇中母親所提出的疑問,身高不同、一個有割過包皮一個沒有。這些的差異,警察都可以找理由帶過。明明就是兩個不同的人,卻硬要說兩個是同一個,還說經過時間、經過歹徒的對待一定會有所不同。但是,連身高都可以扯理由,可見當時腐敗的程度有多嚴重!

 

 
                         

而最為重要的是,警察可以高傲到忽視了一位母親的本能。克莉絲汀說,一個母親會認不出來自己的小孩嗎?是啊!又不是生了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即使是雙胞胎也多少會有差異的地方。一個母親怎麼可能會認錯自己的小孩!他怎麼能夠這樣忽視一個母親的直覺本能!!當他們在爭執時我在台下內心已經在大罵髒話這個賤警察!!

 

 
                          

女主角表現傑出,其他的配角表演也是相當不錯。真假華特、殺人兇手,還有那位少年隊隊長,就是演得讓我猛飆髒話。這部片也算是很催淚的一部電影。當看到一個母親獨處時,卸下堅強防備,再也壓不住自己的心碎大哭時,我也跟著哭了!看到那位殺人兇手少年共犯,回到埋屍現場,被要求挖出那些慘遭毒手的孩童屍體時,他從害怕面對轉變成要將他們屍骨見天,才能弭補他的過錯。他不停手的挖掘,也讓我落淚了!

 

 
                        

我記得去年金馬獎評審曾經說過,沒有把最佳影片給台灣火紅電影---海角七號的原因在於,他們的場景考察不夠細膩。這部以美國二十年代為時空背景的電影,便把這個部分做得非常好。我必須承認資金是台灣電影在場景營造上,最大也最難克服的缺失。資金不匱乏的好萊塢電影,當然完全不需要擔心這件事情。從每位演員的服裝打扮,女主角的家庭裝潢、警察局、監獄刑場、電信公司、甚至到街頭場景。雖然我沒有看過當時二十年代,是不是就是這樣。可是卻讓我深深相信,當時應該就是這樣吧,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用心!

 

 
                         

從硬底子演員成功轉型為導演的克林伊斯威特、得過奧斯卡獎座的安潔利納裘莉、加上由真實案例改編的劇情、劇組精心製作的復古場景,本部電影的完整度極高,也難怪得到各大影展獎項的提名。雖然片尾女主角藉由牧師等人的幫助而得到了正義,可惜的是她的兒子還是沒有找到(害我忍不住想唸,反正就說是改編了幹嘛不讓她找到兒子壓)

                          



圖片來源: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Cen40824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星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